陈杰  /  《俯瞰污染的大地》

摄影师    陈杰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一直以来,在国内欠发达地区,尤其是中西部,东北地区、沿江沿海贫困地区,为发展经济,不断承接着来自相对发达地区转移过来的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给原本生态脆弱的地区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在被誉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因对自然矿产的无序开采、违法开采,造成三江源生态危机。

本组专题,用航拍的形式,记录了以上地区的诸多典型环境污染和生态危机事件中的震撼人心的场景,以警示当下。

评委点评

闻丹青:目前坚持深度新闻摄影报道难之又难,所以难能可贵。
陈杰是一位有责任心的优秀摄影记者,他相信“真正出新闻的就应该是在中国,在这个国家的转型期,有很多特别复杂的现象出现,这恰恰应该是新闻人大有作为的时代。”
陈杰长期关注环保题材,2015年开始使用无人机拍摄,从空中观看环境污染,有令人震惊的视觉冲击力。近些年开始有意识以俯瞰这一角度,向世人呈现另一个视角的生态危机。此前一些照片传播中已经产生影响。在我看初评作品的时候,又见到陈杰2019年11月11日最新报道。

石宝琇:这也是一个值得中国摄影者关注的题材。人类家园,在人类欲望的冲击下,已经自残自毁到了极致。陈杰所展示的画面,似乎比所有官方的报告更严重。虽然所有的画面,几乎都看不到或者看不清人类的身影,但这些大自然地貌的被撕裂、扭曲、摧残、污染……直接被残害的,应该是人类自己。背负青天朝下看,满目疮、伤很丑陋。
虽然揭示的是丑陋的真实,但画面依然需要讲求。这一点,作者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