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华  /  《夹缝之地——城•村共生》

摄影师    陈建华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城中村”是城市化进程的产物,每个国家都有城中村,而它们似乎都是低质现象的代名词,充斥着脏乱、没有规则,引起焦虑。但是城市确因这样造成了新建城市的生活状态。

城中村是城市的一块“夹缘之地”,城与村,彼与此,似乎那么格格不入,相生相斥。深圳一千多个城中村里居住了60%的城市人口,而且均匀分布在城市的各个片区,即便是最核心的区域也能与城中村亲密接触,这种分布特点让城中村充分享用城市的滋养,与城市相得益彰。这种独特的地位和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城中村是一种“深圳独美”。在这里,城与村共生,并且我们可以发现许许多多现代城市空间中正在消失的景象:活力、生机、年轻、混合、复杂、交融……

城中村的特定性质决定了其在空间价值上,因为便宜所以产生聚集与活力,如果我们想要活力,必须能够包容那些不想要的文化。而在这样兼具包容性与开阔性的深圳,城与村并不对立,实可共生。诚然,分布于深圳各个区域的这些“夹缝之地”也并非是外界想象的都是低质现象和“底层人群”,相反,他们是非常富裕的村民、收入可观的蓝领工人与小商贩、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他们可能是程序员,可能是设计师,可能还是公务员,那是一个非常丰富与精彩的生态系统。

对于深圳这座城市而言,城中村孕育了深圳人思变的动力,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它是深圳移民文化最好的注脚。同时,为五湖四海来到深圳追求梦想的人提供了第一落脚点,他们是特区活力与竞争的基石,也承载着在此起步出发的所有人的“深圳梦”。

在本专题的镜头下,就是旨在透过从宏观到微观,从客观事物到静态叙事的日常生活中去发现非寻常的内涵意义,在静态的画面中展现出鲜活的日常与非寻常生活,深入探索深圳“城与村”,“彼与此”的“夹缝之地”,这样的“深圳独美”。

评委点评

于德水:中国社会的城市化进程中,“城中村”的存在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时代风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代表城市,急速的发展、都市乡村所形成的“夹缝”之地,令其成为一个高密度的繁杂、融汇,蒸发着活力与生机的生活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