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建明  /  《江南弃儿》

摄影师    田建明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上世纪60年代前后,江南(江浙沪)地区尤其是农村出现了较严重的粮食短缺,一些孩子一出生就被父母遗弃,被福利院收养后,被相关部门分批派送或民间介绍到相对殷实的北方缺儿少女的家庭收养,他们被称为“江南弃儿”。又由于节育措施落后、选择性别养育以及地方民情等原因,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70年代才逐渐减少。“自己养不好,送出去会有更好的生活”成为该地区大多数弃子家庭心照不宣的共识。据民间志愿者不完全统计,结合公开报道的交叉求证,这一群体多达10万人。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些孩子在各地长大。他们普遍经历了童年时期被称为“抱养的、野孩子”的讥讽,在自卑中长大。经过从怨恨到理解的心理历程之后,他们开始放下成见寻亲,试图弄清楚“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这个困扰了大半生的问题。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是一个普适性的、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哲学问题。

评委点评

石宝琇:一个特殊时代的丑陋记忆,一个国家民族的难言隐痛,一个曾经伟大元素的罪恶疵点——即使把这些都叠加在一起,也抵不住骨肉血亲永远无法抚平的割裂之殇;抵不住时间这魔鬼,在血亲之间造就的恍如隔世的陌生感,犹如一道坚不可摧的“柏林墙”。这个历史事件,几乎在中国的很多区域都留下记忆的深痕。
摄影者有勇气承担起这一历史使命,的确不易,因为它是一起不断揭开足有半个世纪沉疴绝痛的心理路程。
冷峻的态度,现场的实录,细节的抓取,是这个人性题材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