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武  /  《乡村学校》

摄影师    张晓武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浙江瑞安莘塍东新学校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学校是个场所是个单位更是个概念,一直呆在学校围墙里的我经历其中感受其中,因为熟悉,学校的感觉在平淡的重复中逐渐淡漠,我似乎一直在回避“这是哪里?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里?”这样执着的问题。三年前,总是改革的教育把我调到了另一个乡村学校任教,现实的奇异强迫我去理解自己的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身份激发我去思考学校和我的关系。特质的封闭的空间中,我冷静客观地去感受去观看,耐心细致地去寻找去呈现,犹如一名医生剖析着自己剖析着学校,在细节中逐渐呈现人和人、人和空间、人和物的关系属性,从普遍性中寻找特殊性,从特殊性中思考本源性。

学校的概念决定了学校的复杂性,所有的问题都不用回避,我抛弃叙事性的直接表达方式,运用非典型记录的影像语言脱离同质化的拍摄手法,不去定义所调的正确性,把问题的合理性、矛盾性和冲突性隐藏其中,回归空间的正常和影像的正常,我希望通过我的影像让观者自由选择信息建立自己的观看体验,并有原则有态度地去理解乡村认识学校思考问题。影像的价值和高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乡村学校》这个专题中的问题映射和问题延展,让我们清晰地知道学校的问题一直在,教育的问题一直在,学校里的老师和孩子一直在。

《乡村学校》影像让我找回了我的身份记忆,完成了我的身份体验,记录下我的身份特征,它是我的出口,也是我的自白。

评委点评

闻丹青:有思想,拍身边,镜头感当代。
“三年前,总是改革的教育把我调到了另一个乡村学校任教,现实的奇异强迫我去理解自己的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身份激发我去思考学校和我的关系。”“《乡村学校》影像让我找回了我的身份记忆,完成了我的身份体验,记录下我的身份特征,它是我的出口,也是我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