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京耀  /  《《网红打卡》系列》

摄影师    邹京耀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作为当下无人不晓的词汇,“网红”出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它原意为网络爆红,现指代热门、新奇的事物,包括但不限于城市、景点、美食。而网红打卡活动的随之兴起,更是让网红展迅速成为吸引视线,引爆社交媒体的手段。

“网红展”亦称“快闪展”,是一种最先由海外兴起的沉浸式娱乐展。它通过形形色色的马卡龙纯色装置及镜面、气球等道具,结合VR、投影等新媒体工具,共同组成了声、光、电相结合的幻想世界。展览分布以“北上广深”作为核心,辐射至众多大城市,普遍开展于黄金商圈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或人流量较大的广场、商业街中。而接踵而至的参观者只有一个核心目的:拍照、并分享在社交网络。

2018年,我开始对“网红打卡”现象展开持续的关注。截至目前,我通过多渠道搜索相关展览信息,用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媒介方式记录了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内的近30处网红展览,并以社交平台为载体延伸着我的观看。

评委点评

闻丹青:这是一个不得不紧追时尚的时代,你不得不关注“网红”。
“作为当下无人不晓的词汇,‘网红’出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它原意为网络爆红,现指代热门、新奇的事物。包括但不限于城市、景点、美食。而网红打卡活动的随之兴起,更是让网红展成为迅速吸引视线,引爆社交媒体的手段。”
这组作品在丽水摄影节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