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  /  《寻乡记》

摄影师    刘江

拍摄时间   2014年 — 2021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有故乡的人回故乡,没故乡的人寻故乡。我的故乡应该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于是,我常常到城市周边的乡村,以及更深远的乡村走走,幻想着能够寻找一个可以安放灵魂的归属地。
遗憾的是,这一路走来,现代性转型过程中的乡村命运被推到我眼前,我看到的是一幕幕揪心的荒诞剧、悲喜剧:城市强势吞噬乡村的景象、遍体鳞伤的乡村面貌、农耕文明的全面失守、传统文化的丢弃、信仰的混乱、拜金主义的盛行、价值失范以及人心荒芜……我的内心不禁悲凉了起来。
当下的乡村仍在动荡之中,乡村不断出现的奇特的“景观”使社会转型的隐秘昭然凸显。我生长于农村,我不能因为自己已在城市生活,就忘记自己的出身,就背叛生养的乡村,就对当下乡村的遭遇视而不见,于是我决定要记录。我深知我的行走有限,视野有限,但费孝通“宁可因求真实性而牺牲普遍性”的叮咛,对于我的拍摄依然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也深知这些“景观”是暂时的,会很快消失的,但它一定会提醒我们冷静和反思。
寻乡记,是我失去故乡后,作为暂时身份上的城市人,为乡村发声,向乡村的回望和致意。

评委点评

那日松:城市化进程中乡村的命运,在这组照片北深刻而残酷的表现出来,在照片中可以看到摄影师的愤怒和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