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致远  /  《无字碑》

摄影师    姜致远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无字碑不仅是武则天陵前那方,也中国大地上常见的。与帝王将相的个例不同,大概是因为古今普通人的一生没有什么重大事宜或丰功伟绩值得刻下。每每立在坟前却感受不到人们曾经存在过的实感,碑上只有生卒名讳,背面无一字句。这让我心寒,大人物有大人物的功业,百姓也有百姓的生活,对个体而言一生应当是同等的分量。这每一个沉甸甸的生命面对着变化的世间作何应对?无字碑没有给我提示。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继承了太多过往。中国传统的价值,准则,精神已经融入了意识,根深蒂固。编织他们的思想,引导他们的目光,在血液中驱动每一个动作来对应瞬息万变的当下。然而冲击的新事物,腾飞的经济又想将人连根拔起,生活的疲于奔命也一如既往。普通人接受了平凡,本能的追求着安稳美满。保持千年来构成的独有姿态和生存智慧在现世挣扎生活,求得“稳中向好”似乎变得得艰难起来。有时执念的维护自己的情怀意志,有时选择妥协包容。遵循什么,接纳什么变得难以判断,一举一动带来的褒贬难以评说。他们渴望生活处境的改变,却处处挚肘。努力维持精神的存续又被新的浪潮搅扰的无所依凭。唯恐断绝了来路,又生怕被时代所抛弃。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为了基本的生存,追求更高的品质,还是排解重复日常的苦闷,人们产生了种种行为。尽管有时显得荒谬,尴尬,茫然,无可适从,却毫无疑问是他们留下的真实痕迹。而这些倾注了生命的痕迹消逝在时代的感知以外,终将与先人一样落作无字碑。拓下这些细微而瞬间的痕迹,是对社会的观察,是摄影提供的可能。
始终我是不带具体计划去拍摄的,不愿感官被局限,希望通过即时的目光发现什么,在平静的气氛中悄然察觉被拨动的内心,按下快门成为了本能的瞬间。世间被截取的情境映射着自身,我也在这个时代的中国活着,是这些情境中的一隅。辽阔的大国,悠远的意境晕染我的感官,别无他处可寻的观念与意象牵动我的思绪。行走的经验,志趣也左右着对摄影的敏感。将符合中国意境的细小现实由这片土地塑造的灵魂记录合乎情理。观者得以通过图像侧写出天地间同样微小,无所适从,渴望被理解的我,这是我为内心谋求的解脱。心平气和作壁上观断然无法做到。不做些什么,想起终了那无字的墓碑便无法心安理得。在更古不变的无字碑上,为了无数同处于此的普通人,也为了自己,我想刻下深刻的痕迹。

评委点评

顾铮:摄影观念与摄影语言的运用比较到位,期待更深入的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