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舟  /  《隐逸的白鹿》

摄影师    李小舟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拍摄者自述:
宠辱忧欢不到情,任他朝市自营营。独寻秋景城东去,白鹿塬头信马行。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城东闲游》,诗中描写他厌倦了朝廷的利欲追逐,而独自在白鹿塬上信马由缰,欣赏秋色。从古至今,这块高地上有过无数的过客,登上高地西眺长安,心中的烦闷与忧愁会随风散去。
提到白鹿塬,大多数人脑海中会泛出陈忠实先生笔下那翻滚的金色麦浪,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的确,这块高地的名声在外得益于陈先生的巨作,但是,来过白鹿塬并细心品味过的人,就会理解陈先生笔下的故事为何会选择在这样一块高地,并将民间的传说延续在自己的作品中,因为这里并不是一块普通的黄土高地。
对于城市而言,白鹿塬显而易见,结结实实的高出地面百余米,这种落差强调了上塬与下塬的形式感,也正因如此,使它没有很快的消失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今天的白鹿塬上,大多数地方还保持着农耕状态和村落生活,但是麦子、玉米的种植已经大幅度减少,被经济价值较高的樱桃、白皮松所取代,到了樱桃成熟季,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原本狭窄的乡村路变得拥挤不堪。长久以来,白鹿塬不动声色的遁藏在城市边缘,工业文明所带来的支棱密布的水泥森林已让很多人忘记了我们其实根植于农耕文化,而正是这座黄土塬随时唤醒着我们远古的记忆。
在拍摄白鹿塬这段时间里,逐渐了解了这里并被这里深深的吸引。沟壑的黄土、神秘的窑洞、清澈的鲸鱼河、成片的麦田与树林使人迷醉。还有居住在这里的人,他们以传统的农耕方式世代生活在这里,笃信着这片土地的收获会使他们生活的更好。
一个雪后的傍晚,夕阳斑驳的投射在混杂着雪的麦地上,秦腔的声响悠远的飘散在沟谷里,村庄里的炊烟逐渐升腾,田地间新旧不一的坟冢静默的看着这一切周而复始的运转,这一刻,我相信那只隐逸在塬上的白鹿真的存在。

评委点评

那日松:影像的方法,文学的意象,诗意的画面中仿佛可以看到白鹿原曾经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