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杰  /  《青春》

摄影师    王士杰

拍摄时间   2009-2021

拍摄地点   宁波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2009年到2021年,十二年间,我持续拍摄了宁波本地高塘村的露天溜冰场。这里是外地年轻打工者空闲时发泄荷尔蒙和恋爱的场所。溜冰场有社会底层的打工族,也有非主流的“杀马特”(网络用语,即造型夸张、特立独行的群体)”。我融入其中,认识了一茬又一茬溜冰场上的年轻人,少男少女们在红黄相间的滑道上大笑着掠过,夏天的风拂过他们的发梢,裹挟着带有汗水味的青春在空中肆意飘荡。他们在这里聚集、聊天、约会、打架……
在他们的合租屋里,每天都不断演绎着平凡的人生百态。每天都会有人来,也会有人走,似乎这就是常态。每个人都按照特定的时间节拍活在自己的孤独之城里,在假面背后的人性被逐渐扭曲成一个个怪物,想要摆脱束缚必将遭受时间的终结,而一个人的消失甚至死亡也许是另一个人梦的开始。
每当夜晚降临,霓虹灯闪烁时,整个露天溜冰场被塞得满满的,爆棚的音乐声和刺耳的尖叫声强烈刺激着每个人的听觉系统,他们疯狂扭动着身体,歇斯底里呐喊着,犹如梦游,却是另一种青春的亮光和颤动。
我不了解在中国,有多少年轻人的青春是这样的,我只能看见眼前的这些,但我确信,这里仍然有着青春的全部:憧憬,欲望,坚韧的生存意志,刻骨的疲倦,误解、冲动和幻觉,尽管粗砺,潦草,简陋。

评委点评

那日松:对边缘青年群体“残酷青春”的记录,超越了那些浮夸的“私摄影”,是近年难得的一组新纪实影像作品。
张献民:有的地区管这种叫“鬼火少年”?以前北京有快心乐园也有一堆装酷/真酷的。Close-up and personal。
顾铮:王士杰的《青春》系列是一个长期项目。从2009年到2021年,他花费十多年时间持续追踪一个题材,体现了他对于纪实摄影这种在深度上需要一定的工作时间加以某种程度的保障的工作方式的深刻认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青春》是一部完成度和深入程度都比较令人满意的作品。这不是一部对于所谓的“青春”的滥情的视觉“抒情”的甜腻作品,而是一部力图揭示青春活力与严峻的个体和社会现实的紧张关系的作品。而他所追求的“客观和主观结合”的纪实风格,因了其灵活多变的拍摄视角,对于生活细节的敏锐捕捉,以及对场景气氛的把握与呈现,而得以实现,并且也保证了其成功地深入刻画其同代人的可信度。
郑梓煜:已经有太多关于“农民工”的经典影像印刻在我脑子里,但吊诡的是它们拍摄的几乎都属于第一代进城务工人员,甚至有着高度相似的场景、面孔和影调。随着第一代民工老病归乡,似乎摄影的“民工叙事”也已成为历史。王士杰的《青春》敏锐而持久地关注了混迹在城市边缘的年轻的“民工二代”,而且主要不是关于他们如何谋生,像他们的父辈那般被编织进城市化高歌猛进的发展叙事,而是一种充溢着无处安放的荷尔蒙与格格不入的躁动的生活状态,王士杰以他的真诚和耐心获得了摄影师梦寐以求的“隐形”,让他们旁若无人地袒露生活本身的粗砺质地与丰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