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京耀  /  《《不夜城》系列》

摄影师    邹京耀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该专题的创作是本人在拍摄之前的专题《网红打卡》和《二维码》的过程中进一步生发并确定的。具体而言,在拍摄前作时,本人陆续前往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广州等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发现“灯光秀”的呈现愈加成为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主要呈现方式之一。在调研的过程中,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海量的图文及视频纷纷指向了这一话题,且热度不减。在城市间如网红地标般风靡的灯光秀相关现象,虽不乏成功之处,但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很多地方为短时间内吸引消费人群,把所谓的夜间艺术活动和灯光表演当作谋取商业利益的手段,其同质化、夸张化的“灯光秀”在当下的城市中构建出种种新式奇观。
基于此,本人计划将其作为前两个项目(《网红打卡》《二维码》)的延伸,系统关注围绕当代社会中的消费、生活方式、景观等话题。使用纪实摄影的方式记录、呈现以灯光秀为主体及广泛意义上夜间经济话题,探讨与反思背后存在的问题,经进一步调研后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项目拍摄。

评委点评

郑梓煜:曾几何时,城市“光亮工程”是城市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邹京耀自2019年起持续拍摄“不夜城”现象,从象征都市繁华的CBD建筑立面,到表演历史的仿古主题公园,再到本属于自然世界的山峰、树林,都被人工照明笼罩,共同构成了一个高亮度、高饱和度、高刺激性的奇观世界。这些光怪陆离的场景,一方面提示自身的魔幻,另一方面却又已成为城市生活的日常。无法忽视的悖论在于,这些以制造独特性为标榜的景观工程,最终都以高度同质化的斑斓炫目定格,在这场竞逐感官刺激与奇幻效果的竞赛中,审美的单调与浮夸成为躲不开的宿命,高能耗与光污染,更有待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