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乐村  /  《俺村老把式》

摄影师    高乐村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俺村张冯村,地处黄河入海口,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黄河岸边,村志记载有元末至今600多年历史,目前,全村205户人家702余人,属于典型的以农耕为主的老村落。经过50年代个人土地归集体,70年代末期包产到户,80年代进城打工,及现在的土地流转,新农村建设等变迁,张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俺村祖祖辈辈的庄稼人,在历史的长河中,在长期的耕、种、割、拉、打等劳动实践中,不仅练就了一身的生存本领,还善于总结发明。在衣食住行等生活的实践中,不仅懂得了避风挡雨,还能改造黄河,利用黄河。
农忙种庄稼,农闲打柴、做工、盖新房,犁、耙、锄头、铁叉、锨,农家“老把式”个个手艺棒,工人一辈子只干一行,农家把式一年下来就有三百六十行,心灵手巧,行行出状元。男有男把式,女有女才艺,家庭妇女们也是个个身手棒,一手好厨艺,把简单的饭菜做香,飞针走线,裁缝衣裳,栽花种果,捻绳,糊窗,清晨点起第一缕炊烟,晚上吹灭最后的灯光,打理一家老小和累了一天的男人进入农家的梦乡。
尽管交通便利了,信息畅通了,现代科技进村了,但这些老把式们和他们的技艺,作为村里原汁原味的元素,作为乡音乡情依然驻守在那里。

评委点评

黎朗:经济和技术高速发展,农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摄影师把自己生活的乡村作为原点,通过详实的前期调研与准备,严谨的拍摄方式,为一代农民和即将消失的农业生产方式留下了丰富的影像资料,为将来建成乡村影像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