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推荐 | 开在麦田里的“麦客”展

2022年06月02日 15:27侯登科纪实摄影奖

重回现场:陕西摄影群体“麦客”主题展

特邀艺术家:胡武功、白涛、侯登科、李胜利、石宝琇、潘科 

展览时间:2022年5月22日-6月30日

展览地点: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美术馆及乡村麦田和街巷中

开幕时间:2022年6月3日17:00

开幕地点: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美术馆

研讨会主题:《重回现场的价值与可能》

研讨会时间:2022年6月3日15:00—17:00

研讨会地点:西安市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村委会

学术主持:胡武功、潘科

展览策划:武小川

执行策展:郭欣怡、时志华

展览主办:关中艺术合作社

学术支持:陕西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

支持单位:越众历史影像馆

特别提醒:1.根据当地防疫政策要求,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入场请提前做好相应检测;2.活动当天停车场距离活动现场较远,请选择舒适的鞋子前来。

 

“重回现场:陕西摄影群体‘麦客’主题展”是第四届关中忙罢艺术节常设板块“终南生态艺术项目”下的特邀主题展览。作品参与展出的六位艺术家胡武功、白涛、侯登科、李胜利、石宝琇、潘科均为陕西摄影群体成员。他们以一种同情之关怀的镜头视点,捕捉麦客的生活,记录麦客的苦辛。展览整理他们的麦客主题作品,以肖像、割麦、赶场、生活等不同场景建构叙事线索,放大的麦客群体影像,成为再次勾连人与土地之间的链接,重温农业文明的辛劳与温暖。

前言

热风吹起,麦黄,地黄,收获的季节腆着大肚子来了。五月的田野是富于魅力的田野,到处溢散着一种盈实而又生机勃勃的气息;五月的田野又是富于冲动,含情脉脉的田野,到处潜伏着成熟的欢快和受孕般的羞怯。成熟的气息浓烈而又粘稠,在麦浪潮涌间缓缓起落;五月的田野又是一个收获与接种、给予与索取、满足与渴望、死亡与新生一并拥有的时节,大自然丰富得让人急不可耐,欲火中烧。(摘自侯登科《麦客》)

陕西摄影群体,20世纪70年代末,以一种“人本主义”的思想,用纪实摄影的手法来表达一个个具体的、现实的人,他们回到乡村现场,将镜头对准被忽视的“下苦人”——麦客,他们大多来自关中西北部、甘肃陇东、宁夏西(吉)海(原)固(原)地区及同心县以远,每年麦收时节,成群结队,在以关中为中心的城乡揽活割麦收麦,麦客是地处黄土高原的陕、甘、宁三省区手工农业文明时期特有的“生态现象”。陕西摄影群体的一批艺术家,以一种同情之关怀的镜头视点,捕捉麦客的生活,记录麦客的苦辛。现在看来,这些作品及其形象,是一个个被大写的人、具体的人的写照,更是农业手工时代的珍贵遗响。

今天,乡村的现场发生巨大变化,工业化的收割方式,使得麦客群体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作为几代人的记忆,他们的形象,还存留在大多数人的脑海中,和我们的成长岁月相伴,埋藏在心灵的底层。

当下艺术实践再次参与到乡村建设中。2022年夏收时节,在我们开展关中忙罢艺术节期间,陕西摄影群体曾经塑造的麦客形象,总是萦绕在我们心里,因此,特别整理胡武功、白涛、侯登科、李胜利、石宝琇、潘科等几位陕西摄影群体成员的麦客主题系列作品,并将其重新“带回”到农业文明的发生现场——关中乡村,以重建现场的方式,整理为赶场、割麦、生活、肖像等系列线索,呈现农业时代的“元现场”。这些麦客的影像,在麦收时节,在乡村麦田上,在乡村的美术馆空间中,在乡村的公共区域里,被放大,被汇集,使之重新回到发生事件的现场,重新回到艺术表达的现场,重新回到传统农业文明的现场,充分发挥现场特性,突出“二度创作”的艺术内涵。围绕摄影、空间影像、文献等形式,以麦客这样的群体,重建出事件性、叙事性,再次勾连人与土地之间的丰富关系,重温农业文明的辛劳与温暖。

关中忙罢艺术节简介

2018年,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师生成立关中艺术合作社,在关中的乡村中开展各类深入地艺术实践教学,致力于乡村文化再建,并于2018、2019、2021年6月麦收时节,在西安美术学院、中共鄠邑区委区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在石井街道的蔡家坡等村,连续举办了三届“关中忙罢艺术节”。艺术节突出劳动、合作、收获、欢乐的理念,借助农业文明的传统民间节庆——忙前节、忙罢节,突出传统乡村社会所倡导的“乡约”“乡礼”“乡俗”“乡庆”,细妙的展现着其延绵的生命力。活动以“终南山下,享·关中忙罢艺术节”的理念,借助终南山丰富的自然与历史资源,将乡土变为艺术空间,将田野化为展演现场,以终南戏剧节、终南生态艺术项目、社区艺术项目等多个板块,用艺术激活忙罢节庆传统,推进乡村复兴,开展的艺术项目突出在地性、生态化、实用性,将传统乡村的生活方式、价值认同、规范秩序,与现代城市文明的创新文化、生活美学相结合,共同构筑城乡文化相互成就的有机关系,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2022·第四届关中忙罢艺术节”共设置“终南戏剧节(Zhongnan Drama Festival)、终南生态艺术项目(Zhongnan Ecological Arts)、乡村社区艺术项目(Community Arts In Countryside)”三大板块,活动从2022年5月持续到10月。活动主要实践地点是石井街道的蔡家坡村、栗园坡村、下庄村、栗峪口村。

现场图集 

|乡村麦田和街巷·现场

|蔡家坡村美术馆·现场

(本篇内容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