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者说 | 田建明:“侯奖”在我心中处于神圣和崇高的地位

2024年01月15日 20:33侯登科纪实摄影奖

田建明,1985年生,河南大学摄影专业。曾入围第七、第八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终于在第九届掳获大奖。参赛作品“两宋三部曲《南渡》《北狩》《遗民》”,自2008年开始拍摄,时间跨度长达16年,拍摄地点横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北京、河北、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10个省、市、自治区。

获奖感言 

获悉自己获得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那一刻,感到激动又惶恐。侯奖在我心中处于神圣和崇高的地位,能够获奖,首先感觉到激动和荣幸;惶恐的地方在于,侯奖的分量无疑会给获奖者赋予更多的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会促使获奖者以更认真的心态去完成作品,让作品对得起这个奖项,让自己更名符其实一些。

不可否认,在数字化和自媒化的传播环境,传统纪实摄影的影响力在减弱。但是,作为纪实摄影创作者,尤其是被侯登科精神鼓舞过的摄影师,仍会在这方面愿意不计成本不求回报地去付出时间精力,努力为“纪实摄影”这四个字添些体面。
 
当一个行业遇到挑战时,恰恰是检验和淘汰从业者的时候。你是迷恋摄影带来的虚荣,还是真心喜欢它,并愿意为它做些什么?
感谢侯奖组委会,感谢评委老师们。当然,更感谢侯登科老师本人,我在拍照的路上,会想起您。
 
评委点评

作品概要 
宋朝分为北宋、南宋两个阶段。作者结合摄影的特点,特从两宋交替之际的史实入手,从宋人南迁,徽宗北行的史实做切入点和叙事脉络,沿途寻访拍摄,融入北宋、南宋的山水画风,以人文摄影的形式呈现。
 
《南渡》以宋人南渡的史实为叙事脉络,自河南出发,沿宋人南渡的路线——隋唐大运河出发一路南下,经安徽、江苏、到浙江,一路寻访拍摄,将南宋画风与南渡词人的诗词意境融入摄影画面。宋人南渡延续南宋国祚,带来中华文化的南扩。这条长达1000余公里的路线(隋唐大运河),本身也是亟需用影像工具去挖掘的诗路文脉。
 
《北行》以宋徽宗北狩这一事件为叙事脉络,寻访拍摄的路线为徽宗北狩的路线——自河南开封出发,渡黄河,过太行东麓古道,经北京出塞,经内蒙古、辽宁、吉林古道,乘舟沿松花江北上到达黑龙江依兰县。这段长达2000多公里的路线,史书中虽有较为明确的记载,却是今天鲜有人寻访的路线。宋徽宗作为历史上最有才艺的帝王,用影像工具对其北行路线做影像寻访,可填补今人做宋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
 
《遗民》以北宋故都河南开封作为拍摄地。开封是隋唐大运河的咽喉位置城市,因隋唐大运河而兴,因宋而盛,因两宋更替而衰,成为两宋交替之际中华文化外扩的集散地。其城市变迁的个中况味,夹带着王朝遗民的自豪与感怀,适合用内在而含蓄的纪实影像去表达探寻。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汴梁遗恨:北宋皇陵(河南巩义)的雪夜。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汴梁遗恨:北宋皇陵(河南巩义)的雪夜。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汴梁遗恨:宋朝流行蹴鞠,宋徽宗与高俅由此结识。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汴梁遗恨:宋朝流行蹴鞠,宋徽宗与高俅由此结识。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汴梁遗恨: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里金人攻城演艺。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汴梁遗恨: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里金人攻城演艺。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汴梁遗恨:开封翰园里穿汉服的游人。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汴梁遗恨:开封翰园里穿汉服的游人。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应天南渡:河南商丘古城墙上,居民曾依墙建房留下的虎啸影壁。两宋三部曲《南渡》之应天南渡:河南商丘古城墙上,居民曾依墙建房留下的虎啸影壁。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应天南渡:通济渠(汴河)安徽泗县段仅存的20多公里河道。两宋三部曲《南渡》之应天南渡:通济渠(汴河)安徽泗县段仅存的20多公里河道。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太湖花石:江苏苏州太湖,乘木筏的人站在湖边。两宋三部曲《南渡》之太湖花石:江苏苏州太湖,乘木筏的人站在湖边。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杭州汴化:杭州岳飞庙内展示的岳飞画像。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杭州汴化:杭州岳飞庙内展示的岳飞画像。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杭州汴化:浙江省博物馆内展示的南宋临安市井街巷沙盘。两宋三部曲《南渡》之杭州汴化:浙江省博物馆内展示的南宋临安市井街巷沙盘。
 
两宋三部曲《南渡》之绍祚中兴:舟山群岛的一片海域。两宋三部曲《南渡》之绍祚中兴:舟山群岛的一片海域。
 
两宋三部曲《北狩》:河南开封黄河,孤舟。两宋三部曲《北狩》:河南开封黄河,孤舟。
 
两宋三部曲《北狩》:河南滑县,平原上的的送葬队伍。两宋三部曲《北狩》:河南滑县,平原上的的送葬队伍。
 
两宋三部曲《北狩》:河北邢台,宋徽宗题字的普利寺中,壁画龙与凤袍。两宋三部曲《北狩》:河北邢台,宋徽宗题字的普利寺中,壁画龙与凤袍。
 
两宋三部曲《北狩》:河北中山古城。宋徽宗北狩路上,过中山城。两宋三部曲《北狩》:河北中山古城。宋徽宗北狩路上,过中山城。
 
两宋三部曲《北狩》:内蒙古宁城辽中京遗址。两宋三部曲《北狩》:内蒙古宁城辽中京遗址。
 
两宋三部曲《北狩》:辽宁昌图,龙爪与白鹤。两宋三部曲《北狩》:辽宁昌图,龙爪与白鹤。
 
两宋三部曲《北狩》:黑龙江哈尔滨市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两宋三部曲《北狩》:黑龙江哈尔滨市金上京会宁府遗址。
 
两宋三部曲《北狩》:黑龙江哈尔滨市金太祖陵。两宋三部曲《北狩》:黑龙江哈尔滨市金太祖陵。
 
两宋三部曲《北狩》:黑龙江依兰县五国头城,墙壁上书写的宋徽宗的词。两宋三部曲《北狩》:黑龙江依兰县五国头城,墙壁上书写的宋徽宗的词。
 
两宋三部曲《遗民》:游客在湖边的芦苇丛中遥望龙亭。2015年10月31日河南开封两宋三部曲《遗民》:游客在湖边的芦苇丛中遥望龙亭。2015年10月31日河南开封
 
两宋三部曲《遗民》:龙亭大殿上的算命活动,龙亭为清代在北宋皇宫原址修建的殿堂,是开封市中心坐标。2009.10.19河南开封两宋三部曲《遗民》:龙亭大殿上的算命活动,龙亭为清代在北宋皇宫原址修建的殿堂,是开封市中心坐标。2009.10.19河南开封
 
两宋三部曲《遗民》:市民聚集在礬楼前锻炼,好似朝拜这座古城的过去。2009.7.16开封宋都御街两宋三部曲《遗民》:市民聚集在礬楼前锻炼,好似朝拜这座古城的过去。2009.7.16开封宋都御街
 
两宋三部曲《遗民》:繁塔公园周边拆迁时,拾荒者在废墟现场拾捡砖块。2010年12月6日。河南开封两宋三部曲《遗民》:繁塔公园周边拆迁时,拾荒者在废墟现场拾捡砖块。2010年12月6日。河南开封
 
两宋三部曲《遗民》:午后的露天舞池。2009.3.5河南开封两宋三部曲《遗民》:午后的露天舞池。2009.3.5河南开封
 
两宋三部曲《遗民》:开封包公湖畔玩纸牌的人,输者头上顶一块砖头是游戏规则。2009.8.27两宋三部曲《遗民》:开封包公湖畔玩纸牌的人,输者头上顶一块砖头是游戏规则。2009.8.27
 
两宋三部曲《遗民》:下棋的与遛鸟的在聊天。2009.8.1河南开封两宋三部曲《遗民》:下棋的与遛鸟的在聊天。2009.8.1河南开封
 
两宋三部曲《遗民》:城墙边听戏的人们。2009.10.9河南大学东门城墙两宋三部曲《遗民》:城墙边听戏的人们。2009.10.9河南大学东门城墙
 
两宋三部曲《遗民》:孩童驻足凝视一位流浪者。2009.4.26开封城墙两宋三部曲《遗民》:孩童驻足凝视一位流浪者。2009.4.26开封城墙
 
两宋三部曲《遗民》:孩子们在滨河路一处正在修葺的城墙玩耍。2009.6.24河南开封两宋三部曲《遗民》:孩子们在滨河路一处正在修葺的城墙玩耍。2009.6.24河南开封
 
 
 
摄影师简介 
 

田建明

2006.9-2010.6:河南大学摄影专业(本科)
2010.7-2013.5:焦作日报社摄影记者
2013.5-2023.4: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视觉中心,摄影记者
2023.4至今:嘉兴市新闻传媒中心融媒视觉视频部,摄影记者
 
曾入围: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第八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
曾入选:2020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大展、第四届浙江纪实摄影展